杪秋十八

世上事了犹未了,终以不了了之

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ooc

❤一发完

❤听一首歌,写一段故事。王心凌—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很高兴遇见你 让我终究明白,回忆比真实精彩。

❤五十米深蓝


你的衣衫破旧,而歌声却温柔,陪我漫无目的的四处漂流,我的背脊如荒丘,而你却微笑摆首,把它当成整个宇宙。


你与太阳挥手,也同海鸥问候,陪我爱天爱地的四处风流,只是遗憾你终究,无法躺在我胸口,欣赏夜空最辽阔的不朽,把星子放入眸。

季夏,孟秋,仲秋,季秋,孟冬,仲冬,暮岁


季夏


蓝天白日,琉璃晴朗。


海边的渔村很静,千百年来未曾改变过的静。


这是城市化遗漏的角落。


晨起出海,晚风归家,竹扉轻掩,稚子候于门。


这是当地人的生活。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千百年与大海的相依为命,沉淀出这里人独有的个性。


淳朴着,也通透着,从容着,也倔强着。


他们是这个世界最初的样子。


赵天宇便是如此。


生而靠海,生而如海。


如波涛汹涌着,也如水光温柔着。


20岁的少年,是弄潮的浪子,一双凤眸,盛满了蔚蓝。


他喜欢斜靠在礁石上看着太阳一点点升起又一点点落下,看飞鸟隐入远方的群岚。


他时而也会幻想,海的那边是什么样。


他从没想过有一天会离开,他憧憬远方,但更眷恋故乡。


他迷信着关于海的每一个传说。


比如,在涨潮时喊一个人的名字,在落潮时他就会来。

比如,在沙滩上埋下一个贝壳,海就能听到你说话。

比如,在灯塔的脚下告别,那个人就一定会回来。


孟秋


孟子坤是在一个午后闯进赵天宇的视线里的。


这天,照常出海的日子,这艘船是赵天宇刚刚用了一个月时间打造的,赵天宇决定带它出去见见世面。


哇,那是个啥?赵天宇有些懵,行船这么多年,自己还没见过这样胆大包天的人。


——一个高出自己半个头的少年,乘一竹筏,蹁跹在水中央。


“喂?今天天气不好,一会儿可会有雨。”赵天宇觉得身为一个有经验的人还是适当提醒一下比较好,赵天宇也是这时才看清那少年的面容,黝黑的肤色看起来十分年轻有活力,不像自己弱不禁风的样子,薄唇两片,一双鹿眼清澈见底,而眸子深处倒像是有着什么……悲伤?


“谢谢你,我没事。”看起来稚嫩的孩子说话倒是成熟的很,只冷冷的说一句就不再理会赵天宇。


赵天宇也懒得跟这小孩儿置气,自己一片好心不收也就罢了,今天的鱼篓已经收获满满,随即划着船往回走了,毕竟,摆渡人从不强求什么,只是做了就心安。


天公无妄言,转瞬即逝的阳光并没有给海上的人做好准备,瓢泼大雨随即而至。


赵天宇也没想到这雨来势如此凶猛,本已经看到岸边了,突然脑子里闪过什么东西,引着他下意识的回头看了一眼。


那竹筏上的少年强壮的身体这时竟显得那么摇摇欲坠,可他竟像是放弃挣扎一样,安静地半坐在竹筏上,毛茸茸的脑袋望着远方,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可赵天宇看的是触目惊心,每一个打过来的巨浪随时都有可能将那竹筏卷入深渊,他是疯了吗?


赵天宇鬼使神差的掉头冲进来暴雨之中,他也顾不得穿上斗篷,毕竟眼前那个摇摇欲坠的少年好像下一秒就要消失在这片海面上,不知道为什么,赵天宇就是舍不得。


“喂,快上来!”

“干嘛?”

“你傻啊?!这么大的雨你一会就掉进去了!”

“掉进去……不好吗?”

赵天宇觉得这孩子八成是被吓傻了,都开始说胡话了,于是也不跟他多费口舌,生拉硬拽的把他拖到了自己的船上。


“进来吧。”赵天宇觉得自己可能带回来了个傻子,一句话不说就只会点头摇头,不答应也不反抗。


“你去拿个毛巾擦擦……额这是我的衣服,你不嫌弃的话先穿着吧。”赵天宇觉得自己真的是好心到家了。


“不了,谢谢。”那少年再次用与他的长相极其不符的腔调拒绝了赵天宇。


“你叫什么啊?”

“孟子坤。”孟子坤,子坤,赵天宇默念着,不错嘛,是个有气质的名字。赵天宇想再问点什么,可是看向小孩儿冷静的黑脸,一时竟然也找不出来什么话题了,诶,他好像都没问我叫什么?唉罢了,就让他在这里呆一晚上,明天就送他回去吧,摆渡人,什么时候竟想过留下什么、记得什么。


我以为你是匆匆过客,可你步伐好慢啊,一次路过,用尽了余生。


仲秋


“那个……起床了。”赵天宇轻敲着木门,门却吱呀一声开了,这孩子没锁门?赵天宇有些疑惑的走进屋里,只见被子乱七八糟的堆在床上,已经没了温度,孟子坤早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赵天宇真觉得自己太善良了,甚至有些生气的想着干脆他自己这样离开了也挺好,不用自己再这么费劲送他走了,可是口嫌体正直的赵天宇一想到昨天大浪中孟子坤那个单薄的身影,不觉还是有些担心,还是决定出门找找这傻孩子,要是能赶上就送他走吧。可赵天宇刚转身准备出门,身后乱糟糟的被窝里突然传来一阵阵刺耳的手机铃,什么?这孩子走了连手机都没带?难道是忘了?赵天宇正疑惑的思考着这孩子是不是脑子不太好使,隐隐生出一丝……父爱??


清晨的阳光温暖异常,杏色的墙板将阳光割裂,层层进入房间,打在赵天宇精致的面容上。赵天宇看着这乱七八糟的床铺有些出神,这大概就是人们经常说的,烟火气吧,这间屋子很久没有过其他人的存在了,赵天宇不知道原来自己是有些贪恋着这种操碎了心的感觉的。


毕竟,最难过的不是你记挂着谁,而是你无人可记挂。


一阵窸窸窣窣的脚步声打破了小屋的宁静。


“你好,请问主人在吗?”西装男语气虽然不算强烈,但那种趾高气昂的语调到底是掩藏不住的,大概是从小就渗透进骨子里的傲慢才会如此吧。


“请问您是?”赵天宇一时有些懵,但总有些不安的感觉,他的直觉告诉他,这人和小孩儿有关,而且,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小孩儿一定很不喜欢这个男人,那……自己怎么好像就也讨厌起这个男人了。


“你知道孟子坤在哪吗?”果不其然,那男人一开口就证实了赵天宇的想法。


“我不知道。”赵天宇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语气也强硬了起来,就觉得有一种有人来家里抢东西的感觉,而那小孩?就暂且算是自己的家产吧,反正,得护着。


“手机定位显示就在这里。”西装男也开始不耐烦,竟然准备进屋去找。


“喂,你这样太没礼貌了吧。什么孟子坤我根本没见过,你那手机定位准不准啊?我们这种信号这么差的地方万一出错了呢?你要是强行进屋我可就报警了!”赵天宇倒是期待自己能编个谎话骗这男人,可是也实在没啥好编的,现在他确实不知道孟子坤在哪啊。果然是一家没礼貌的,唉,赵天宇好像是要把这么久忍得孟子坤的火一股脑发给这个男人,反正你们都是一家的,骂出来舒服多了。


男人见状也没办法,冷冷的看了一眼屋里就拿起手机打着电话离开了。赵天宇总感觉心里不踏实,决定还是出去看看,那小孩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别又一冲动做了什么危险的事。


赵天宇越想越觉得真是让人放心不下赶忙收拾收拾出门,路过餐桌还是摇了摇头把给小孩准备的鱼罐头揣在了兜里,唉,这小孩儿估计是饿坏了。


海岛的天气就是令人捉摸不透,雨又是说来就来,赵天宇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倒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一直尽量走在可以遮蔽的路上,不过还是免不了湿了肩膀。便在邻居家借了一个斗篷披着接着找。


过去赵天宇房子后面的假山就是一片椰子树,这是赵天宇小时候最喜欢来的地方,阴暗,静谧,仿佛没有人可以窥探到这个孩子的秘密,甚至,都没有可以发现这个孩子的存在。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赵天宇没想到孟子坤真的在这里,他七拐八拐的走进椰树林,就看见小孩儿一个人在一棵树下安静地坐着,像快石头,淋湿了的石头。


“喂,你怎么在这里?下雨了不知道躲一躲吗?”赵天宇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发火,就是看到小孩儿淋成落汤鸡的样子气就不打一出来。


看到赵天宇小孩儿冷漠的黑脸上写满了吃惊,随即站起身往后退,“你怎么找到这来的??是不是他让你过来的??你回去告诉他我不会跟他走的,让他走,让他走!!!!”小孩儿近乎撕心裂肺的喊着,脸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


赵天宇第一次见小孩儿如此的激动,这个不怕一个漂流在狂风巨浪中的小孩,不怕一个人在陌生的山野里游荡的小孩,居然如此害怕那个穿着西装的“温文尔雅”的男人,赵天宇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油然而生一种心疼。


“那个,你误会了,那个人已经走了。”赵天宇说着慢慢的靠近孟子坤,他像是一个炸毛的小刺猬,倒是有些可爱。


“真……真的吗?”孟子坤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愿意相信眼前这个明明看起来和自己一样大但是又像是比自己大好多的男孩,自己在外面跑了一天,又饿又累又淋了雨,说不害怕当然是假的,只是因为惧怕撞见那个男人不敢回去,而见到赵天宇的那一刻,莫名其妙的就有一种得救了的感觉,其实从昨天在雨中遇到赵天宇开始,孟子坤就有些异样的感觉,他和自己从小到大遇到的人都不一样,干净、纯粹、善良,只是从小的经历让他不自觉的带满了刺, 可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在看到赵天宇的第一眼,就放下了所有防备了。


赵天宇看小孩儿慢慢冷静下来了,一下走过去把小孩儿扯了过来把斗篷披在了小孩儿身上,用袖子在小孩儿脸上擦了又擦,什么情况,这雨水怎么还擦不干净了,赵天宇正奇怪这雨水怎么擦不净,一眼对上小孩儿早已红肿的眼睛才突然意识到小孩儿那是满脸的泪水,不觉心里抽了一下,那双写满了痛苦、害怕的眼睛现在正一眨一眨的看着自己,乖巧的仿佛一只大型犬望向主人的眼神,让赵天宇突然产生一种把他领养回家的冲动。


大家都是孤独的夜行人,刚巧我却遇到你。


“喏,给你的。”赵天宇拿出鱼罐头递给乖巧的跟在自己身后的孟子坤,现在的孟子坤虽然还是和之前一样的安静,不过赵天宇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孟子坤对自己已经从防备到了听话,看着这个长得高高壮壮的小孩儿一声不吭的跟着自己后面贪婪的吃着罐头,不由得笑了出来,“你慢点啊都是你的。”


“诶,你叫什么啊?”小孩儿用填满鱼肉的鼓囔囔的嘴巴不清不楚的突然问到。

“赵天宇。”赵天宇也是无奈,好歹也是两次的救民恩人了,这时候才终于想起来问自己叫什么了,有点好笑的噗嗤一声。

“天宇,你笑什么?”孟子坤觉得这个名字真的挺好听的,尤其是只叫后两个字的时候,而且怎么感觉第一次叫起来就这么顺口。

“啊……没,没啥,你多吃点家里还有……”赵天宇被小孩儿搞得有些懵,明明自己把他都当成儿子养了,自己也一直自诩为孟子坤做的一切都是出于父爱,怎么突然一被这小孩儿直呼这么亲昵的称呼,倒有些……不好意思,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叭叭些啥,家里还有这话听着怎么像是两个人一起回家的感觉……

季秋

“能喝酒吗?”赵天宇从柜子里拿出一瓶酒对着孟子坤说。赵天宇没什么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喝酒,尤其是晚上一个人在屋里醉到天亮,毕竟,人都会走,茶都会凉,酒喝下去,永远都是温热的。

“我怕你被我喝穷。”小孩儿不知道哪里来的底气,可这话在资深酒奴赵天宇听来,就像是小孩子在夸耀自己有飞上天的能力。

酒能醉人,也能使人更清醒。让人清醒的回忆起曾经的种种,那些以为自己早就忘记了,放下的东西,那些自以为在回忆上铺满的尘土,都被酒冲刷的一干二净。

“所以,那个男人是谁?你为什么要躲着他?”

“他应该是我爸爸的部下,他其实也不是我爸爸,是我妈妈再嫁的丈夫,他倒也不是像电视剧里的后爸那样虐待我,我小时候爱唱歌,学习特别差,他也没怎么管过我,只是在我有了弟弟以后,他发现我弟弟对做生意不感兴趣,就喜欢画画,所以就逼着我学习各种生意上的东西,逼着我跟着他应酬,逼着我喝酒作秀,在那些阿姨叔叔面前装绅士装学霸,他对我开始越来越暴躁,动不动就打我,我还听到他给家里人说以后会把公司给我管理但是要从现在开始让我明白我只是负责管理公司,家里真正当家做主的必须还是我的弟弟。我倒也无所谓,本来我对那些钱啊都没什么兴趣,后来我瞒着他去参加了歌唱比赛,我以为我告诉他我拿了第一他就是改变他的想法,结果他把我奖杯砸了,我就跟他吵架,他发现我根本不在乎他的训斥打骂,竟然当着我的面打了我妈妈,”如果说前面的叙述孟子坤用的几乎是事不关己的语气,提到妈妈孟子坤明显卡顿了一下,让人终于能感受到这件事是真真切切发生在这个十几岁的男孩身上的,“那天晚上我看见妈妈哭了好久,她求我听爸爸的话,不要和爸爸作对,她一直还以为爸爸是真心为我好想要教导我成为接班人,我不能告诉她我听到了爸爸那些话,那样她会更难过,我如果接着和爸爸对抗,妈妈肯定会两面为难,所以我想逃出去。可是我每天都要参加各种各样的应酬,身边每天都是保镖,根本没有一个人的空间。昨天我弟弟过生日,我们全家在海边举办宴会,我在海滩旁边无意中发现了那个竹筏,没怎么考虑,就过来了。我以为他们再也找不到我了,没想到他早就在我手机里设置了定位,我害怕又不敢告诉你,怕你把我交给他们,就自己一个人跑出去了。”孟子坤说完猛灌了一杯酒,这娴熟的手法当真是已经训练有素的陪酒机器了。


赵天宇其实早就猜到了就是和叛逆期的小孩儿和家里闹矛盾闹着玩离家出走的,只是没想到这小孩竟然经历了这么多痛苦,他明白那种被人当做木偶训练的感觉。


“你呢?怎么一个人住在这。”孟子坤给自己加满,摇晃着杯子看向赵天宇,这是他第一次认真的看这个人,明明是棱角分明的脸,却莫名透露着一股温柔,是那种可以融化一切尖锐的温柔,明明也是和自己一般大的少年,却眉宇间有种成熟的气场,他也好像知道,眼前这个救了自己两次的人,第一次听自己诉说这些痛苦的人,到底经历过什么。


“我啊,我也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的,听爷爷说我是从海上飘过来的,爷爷捕鱼捕到我了,哈哈,谁知道呢,反正我亲生父母都不知道在哪个星球。”赵天宇说着竟然有些想笑,这么悲伤的故事到底要经过多少次撕心裂肺的痛哭崩溃,才能笑着说出来,只有他自己知道,“我小时候就和爷爷住在这座屋子里,每天和爷爷一起出海,打鱼,偶尔也会做摆渡人,前年冬天特别冷,爷爷没熬过来,就剩我一个了。”赵天宇慢慢的品着手里的酒,他记得有一天,他偷偷翻了爷爷的橱柜,第一次喝到了酒这种东西,那天他迷迷糊糊玩闹了一天,他就觉得酒真是能让人忘记烦恼,直到现在,他发现自己已经越来越沉迷这种感觉了。只是他不愿承认,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式,到底还是抹不去真正的伤痕。


“那你会想知道你父母是谁吗?”孟子坤没想到这个看起来如此的悠游自在的男孩也有自己说不出口的痛苦,他曾经以为像赵天宇这样的生活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日子,直到现在他才明白,这世界上从来没有谁值得羡慕,每个人都背负着太多的委屈和无奈,他有些心疼这个孤独的男孩,就像心疼自己一样。


“他们都不想知道我是谁,我何必知道他们呢。”


“那个,我能多在你家借住几天吗?”孟子坤想要岔开这个令眼前人难过的话题,说起来实在有些不好意思,可是自己跑出来实在是太匆忙了,什么都没有带,也确实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干嘛,只好弱弱的说了一句,用一双恨不得马上滴下来泪珠的大眼睛看着赵天宇。


赵天宇是早就习惯了一个人生活的,只是当真放不下这小孩儿,而且好像,自己听到小孩儿这么说,倒是有些开心,索性也没有拒绝,“我每天早上要去出海,你就好好待在家里等我回来。”


“好。”


孤独的人,就应该和孤独的人在一起。


孟冬


难得的好天气,天朗日清,惠风和畅。


赵天宇今天出海收获颇丰,也不知道为什么,感觉每一只鱼都巴不得被自己吃掉,索性早早的就收工回来了。一进家门却又找不见小孩儿了,这小孩真的是一天能让自己操心八回,在屋子里巡视了一圈也不见踪影,唉,自己真是无聊给自己找事干,昨天喝大了才答应小孩儿留下来,这会又得出去找。放下渔具,赵天宇转身准备出门,却不料与匆匆跑来的孟子坤撞了个满怀。


一腔怒意正不知道往哪发的赵天宇看到一脸甜笑的孟子坤更是怒火中烧,xx,这小孩儿是青春期吧,我都快被他折腾死了他还笑得出来,为了避免自己动手打上去,赵天宇转身就气呼呼的往屋里走,谁料孟子坤一个反手用自己修长的胳膊把赵天宇圈在了门框边,眼里的笑意越来越浓,可爱的狗狗眼已经眯成了一条缝,低头傻傻地冲着赵天宇乐呵。


“天宇,你看这是什么!”孟子坤自顾自地冲着一脸懵逼的赵天宇傻乐了一会才终于想起来还没和眼前人分享喜悦,赶忙挥了挥手给赵天宇展示自己的“战利品”。


一沓钞票。


“你去抢劫了?你这孩子怎么什么都敢干?”赵天宇本来就生气,还被这小孩用身高优势压迫在门边,显得自己主人的尊严全无,说话也带着愤怒,况且,抢劫这种事,他觉得这小孩是真的干得出来。


“才没有呢。我可是乖孩子。我把我的手表和手机卖掉了,反正在这里也用不上这些东西。唉只是可惜了我的劳力士和苹果,这里的人都不认识,怎么跟他们解释也说不明白,就买了这么点金属费,”小孩儿说着倒一点也没有亏了的心痛感,毕竟钱对于他来说确实没什么价值,“本来以为可以多付你一点食宿费的,现在只有这些了,都给你吧。”小孩儿说着把钱塞进了赵天宇的兜里,笑嘻嘻的嘴角就没放下来过。


“喂,你这是什么意思,我可没有要收你钱才留你的意思。”赵天宇虽然自己没什么钱,但是他对于钱这种东西也是真的不在乎,毕竟在这个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小海岛,一沓钱还不如一个好天气来的实在。更何况,他留下小孩儿真的不是为了钱,他更不想让孟子坤也这么觉得,赵天宇脸色更加难看了。


那留下他是为了什么?赵天宇自己也不知道。


“我知道呀。天宇是因为善良热心才把我留下来的,”孟子坤看出赵天宇好像真的生气了,赶忙换了个姿势乖巧的站着,双手还若有若无的扯着赵天宇的衣角,像撒娇一样的弱弱地说,“可是我不能这么打扰你还吃霸王餐呀,所以你就当是让我心安理得的缠着你嘛。”说着还眨巴着他的大眼睛,低着头时不时瞟瞟赵天宇。从有记忆开始,孟子坤就没有给谁撒过娇,从小的经历让他在父母面前永远乖巧的像个机器人,他真的不会撒娇,可是刚刚就在那一刻,他觉得只有这种方法可以让眼前这个人不再生气,于是学着弟弟的样子蹩脚的挤出了这么几句话。


“噗,你是不是傻?那么值钱的东西你就买了这么点钱,可别怪我克扣你伙食。”赵天宇看出孟子坤的生疏,却更觉得这样的他真的把自己拿捏的死死地,生气气不过三秒,笨拙的哄自己开心的人,谁不喜欢呢?更何况是赵天宇,一个没人哄的人。


端着第二盘菜走过来的赵天宇有点懵,眼前的小孩儿端端正正的坐在餐桌前,盯着眼前十几分钟前就摆好的第一盘菜和碗筷,像是幼儿园开饭前乖巧的小朋友。


“噗,你发什么呆呢?怎么还不吃,都凉了,是嫌弃我还是嫌弃菜啊?”赵天宇就是想欺负欺负孟子坤,不过这小少爷不会真的嫌弃自己家的饭吧。


“啊,主人没坐下不能动筷啊,我小时候因为在一个宴席上提早喝了一口饮料回家被关在小黑屋里两天呢……”说着小孩儿眼里的光渐渐的暗了下去。


赵天宇没想到一句玩笑话竟然勾起了小孩儿的伤心事,真是又后悔又心疼,“傻子,在我这里不用管那些,只要你不嫌弃我做的难吃,你就饿了就吃,用勺子吃筷子吃随你,实在不行手也可以,既然都逃出来了,就忘了那些不愉快,”赵天宇实在是不太会安慰你,只能把自己想说的说出来,说着又从柜子里拿出酒倒了两杯递给了孟子坤。


谁知小孩儿突然起身,也不知道是怎么从桌子那边就跳了过来,把赵天宇死死搂在怀里,软软糯糯的说了一句,天宇,你真好,我都不想走了。


天宇,我能不能再也不走了。


“天宇天宇,你今天出海带上我呗?”凌晨四点半的阳光不偏不倚的打在赵天宇的脸蛋上,额前乱乱的碎发衬着少年白皙的皮肤,孟子坤看得有些痴了,他的天宇真好看,对,他的天宇,他昨晚做了一个梦,梦里他的天宇对他说要带他出海,给他做鱼罐头,给他串贝壳项链,然后带他回家。所以今天早上一醒来他就迫不及待的跑到赵天宇的房间,想要把梦里的一件件都实现,只是话到嘴边却被被子里的人儿的面庞硬生生卡在了喉咙里,呆了好久才终于说了出来。


“啊,你怎么醒这么早……”赵天宇被摇醒发现孟子坤直勾勾的盯着自己,顿时有些惊慌,这小孩儿什么时候跑过来的,居然偷看我睡觉,“你出海干嘛啊?又想去搏击风浪??”赵天宇一个翻身把自己的背完完整整的对着孟子坤,心里说不出来什么感觉,痒痒的,腻腻的。


“好不好嘛天宇,你看今天阳光多好,你自己出海肯定可无聊了,你划船累了我还可以帮你对不对。”孟子坤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明明一个木头疙瘩到了赵天宇这什么语气都说得出口,好像撒娇都已经撒的浑然天成了。


“得了吧你,我看你就是无聊了想玩,先说好,你乖乖做在船上不许乱动听到没?要是掉下去我可不救你。”赵天宇无奈,他早就认清了自己根本收拾不了这小孩儿,反正他也是暂住,能忍就忍了吧,“好啦,你可以出去了吧。”


“出去干嘛?我要看着你起床。”孟子坤觉得赵天宇真是傻的可爱,明明就很愿意非要装高傲,不自觉的想逗逗他。


“喂,你一个小孩儿天天脑子里都是什么?你再这样我就不带你出去了。”赵天宇说着就拿起枕头砸向了孟子坤。


“好啦好啦,我走啦,天宇快一点哦,要不然太阳晒屁股啦。”孟子坤笑嘻嘻的跑出了屋子,留下赵天宇一个人一脸问号,怎么感觉自己年纪轻轻一身清白结果被一个小孩儿调戏了?这是什么人间疾苦?


如果你,是我注定历的劫。那可不可以从今往后,九九八十一难,都关于你。


“今天天气真好,很久没有这么好的天气了。”赵天宇划着船感慨着。


出门前答应的好好的孟子坤可真是一点都不乖巧,一会儿从船头跑到船尾,一会拨弄拨弄鱼篓里的鱼,一会有用手划拉划拉水。


“天宇你看,那是什么??”

“鸭子。”

“那那个呢?那个鸭子好大!”

“那是鹅。”

“我以前见这些东西,都是熟了的,在餐桌上摆的可好看了,我比较喜欢吃鹅肉,但是鸭肉也好吃。”

赵天宇听着小孩儿的自言自语真是又好气又好笑,也不知道这鸭子和鹅听见了什么心情。


“天宇,给你戴。”孟子坤不知道什么时候折了一根草编成了花环,非要给赵天宇戴上。


“不要,丑死了,还湿的很。”赵天宇嫌弃的看了看小孩儿手里的花环,浑身上下写着拒绝。


“不好看啊,我还没给别人编过呢,小时候给弟弟编,因为上面有泥巴弄脏了弟弟的脸,被妈妈训了一顿,我就再也没编了。”孟子坤小声嘟囔着,依依不舍的准备把花环扔到水里去。


“诶,不是要给我戴吗?弄湿了我可不戴了。”赵天宇听见小孩儿委屈巴巴的声音一下心就软了,觉得自己刚刚确实挺凶的,但是又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说软话,别别扭扭的说着就把花环抢了过来戴在了头上。居然,还挺合适。


孟子坤突然有些懵,随即反应过来冲着赵天宇漏出一个笑容,“天宇,你真好看。”


“得了吧,你是觉得你的花环好看。”


“不,就是你好看。”


“行,我好看,那你就乖乖坐着看我吧,别乱动了。”


“好。”


仲冬


“天宇天宇,今天吃什么?”

“天宇,带我出去玩吧,那个后山我还没去过。”

“天宇天宇……”


“喂,你个小孩儿能不能老实点,乖乖去饭桌上等着。”

“你是不是傻这种贝壳不能吃。”

“喂……”


岁月无声,会把年时悄悄的带走。不知不觉,海边的这座最安静的小屋已经闹腾了一个月,没有人说要离开,也没有人说食宿费早已超额,两个人仿佛都默契的忘记了这件事。


最近连续的阴天是实在没法出海了,赵天宇突发奇想想要带孟子坤去集市上购置一些衣服,毕竟孟子坤来了这么久了,穿的一直是自己的衣服,虽然都是男生,可是这小孩儿实在是太细长了些,总是别别扭扭的。


“天宇我们今天去哪?”

“去集市,给你买衣服。”

“哇,我的天宇要给我买衣服啦。”

“你先别激动,我可是穷得很,你一天能在沙子里打滚八回,我是不想让你再糟蹋我的衣服。”


整个小岛唯一的集市热闹非凡,大家在这里各取所需,获得与外界唯一的联系的机会。


小岛上是没有秘密的,可是赵天宇身边却突然多出了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那双黑葡萄般的眼睛透着好奇和欣喜,他们在这座岛上祖祖辈辈的生活着,太安逸会让人麻木是真的,他们沉醉于这种安逸,对新来的事物自然充满了激情,尤其还是,这么好看的男孩子。


赵天宇拉着孟子坤走进了一家服装店,开始左挑挑右选选,这小孩儿平时看起来瘦的不行,却真的是个优秀的衣架子,穿什么衣服都好看。


“啊,服务员,麻烦帮我一下这个衣服拉链卡住了……”孟子坤在试衣间里面向服务员求救。


“好的。”女服务员听到孟子坤的声音突然激动起来,竟然有些脸红,毕竟和一个身材那么好的男生共处一个试衣间,想想都脸红心跳。


赵天宇看着女服务员激动的深情莫名心里泛起一阵酸涩,不知道为什么有种自己的独有财产被别人觊觎的感觉。


“那个,不好意思,我去帮他吧。”赵天宇两步上前拉住了女服务员,也不管人家小姑娘表情从欣喜变成吃惊又变成苦涩,就径直冲进了孟子坤的试衣间。


这一套动作行云流水,刚刚赵天宇的脑子好像不受自己控制的一样,反应过来之后才猛地发现眼前是一个男人健硕的背,棱角分明的倒三角,小麦色的皮肤极其光滑。赵天宇觉得自己脸颊好像热了起来,这个自己始终当成小孩儿养的男孩,其实也是个十七岁的少年了啊,可是怎么回事,自己在脸红什么?男人之间难道不该很正常吗?怎么心跳好像是漏了一拍……


“啊……不好意思,麻烦你帮我把衣服上的拉链拉开……”孟子坤低低的声音突然传来打断了赵天宇的遐想,赵天宇才发现孟子坤对外人说话依旧是这么客气疏离,就好像第一次遇见自己一样,什么时候,孟子坤对自己总是用一种撒娇的语气,或许只有在自己这里,孟子坤才能做自己,一个不必冷漠不必客气懂礼貌的小孩子,而迟钝的自己早就习惯了孟子坤这个样子,早就忘记了其实他只对自己特别,想到这让赵天宇突然有些小开心。


“啊麻烦帮我一下?”孟子坤有些懵,这人怎么进来了不动了,自己这衣服卡在脖子这好难受啊,怎么还不帮忙。


“啊……那个,马上。”赵天宇突然反应过来赶紧答应着。


“天……天宇?”孟子坤突然有些尴尬,自己这光着膀子被赵天宇看见还是第一次,莫名有些害羞是怎么回事。


“那个,都是这么大的男人了,怎么能随随便便叫女生进来看你脱衣服,以后注意点知道吗?”赵天宇故作镇定的教育着孟子坤。


“是天宇不想让别人看我的身体吗?”


赵天宇没想到这小孩儿居然这么说话,一时被说的不知道怎么接话,也看不到孟子坤的表情,只有感觉到孟子坤是带着笑意的。


这样的场景,竟让人有些留恋。


赵天宇帮孟子坤解开了拉链,孟子坤终于把这件上衣完整的脱了下来,随即转过身看着赵天宇,一排整齐的腹肌起伏有致,胸腔的起伏也让赵天宇觉得空气都凝固了起来。


“天宇,是你不想让别人看我吗?”孟子坤又是一脸人畜无害的笑容,这个笑容之前看起来天真无邪的,可是今天在赵天宇看来竟然有些,色眯眯的。


这也是孟子坤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赵天宇,赵天宇是真的很好看,白皙透亮的皮肤,在这么阴暗的环境下依旧如此水嫩,不知道为什么上面还带着一丝潮红,更让孟子坤感觉心里哪个地方被戳中了一样,一种想占有的感觉,想永远粘着他的感觉。


“那……那个,没事我先出去了。”赵天宇逃也似的冲了出去。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很讨厌有人看到孟子坤的身体,而且,貌似,也有一部分其实是自己想看吧。


不,不是,才没有。


不知不觉,你已经被我当成私有财产了呢。


今天是孟子坤的生日。


“天宇天宇,你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吗?”

“什么日子?”

“我的生日。”

“啊,怎么了啊。”赵天宇不是不在意孟子坤,只是他真的想不通生日这种东西到底有什么实质性的庆祝的意义,反正自己从来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不也活得好好的,过生日只会让自己发现自己又多活了一年,太没劲了。

“啊,没啥。”赵天宇注意到了小孩儿脸上失望的神情,有些不知所措,但是看孟子坤起身走了也没说什么。


清晨的阳光把睡梦中的孟子坤温柔的叫醒,回想起昨天的对话还是有一点难过,准备起来看看赵天宇在干嘛。


“天宇?天宇?”寻遍了屋子竟然不见赵天宇的身影,孟子坤有些奇怪,就算赶着去出海也会把自己叫醒一起吃完早饭再走啊,今天怎么这么早就不见了。


傍晚的海边像是一幅画,夕阳西下,飞鸟隐没在远方的群岚。几十年如一日的守望着归途中的渔民和摆渡人,灯塔,是每一个孤独的人最忠实的朋友。


琉璃晴朗,橘子辉煌,大概就是如此吧。

孟子坤站在灯塔旁边等赵天宇回来,他不记得这个习惯是从什么时候养成的了,大概是有一天他无意中听到邻居说,在灯塔的脚下守候,那个人如果回来了,一眼就能看见。


可是今天,孟子坤没有等到赵天宇。孟子坤有些慌张,看着夜幕一点一点降临,赵天宇从来没有迟到过这么久。


正当孟子坤焦急的在沙滩上打转的时候,邻居家的小孩不知道从哪跑了过来,“哥哥,天宇哥哥让你赶紧回家。”


啊?天宇已经到家了?他这一天到底干嘛去了?出门这么早还不从这里上岸,孟子坤越想越有点生气,回去倒要好好质问一下他,不陪自己过生日就算了,还这么冷漠找不见人,孟子坤一时竟有些委屈。


“大晚上的你怎么不开灯。”孟子坤一进门就没好气的说,准备拉灯的手却突然被眼前的景象惊得定住了。


昏暗的小房间里摆满了五颜六色的贝壳组成的图案,竟是“17”的字样。桌子上有几个贝壳上面还点了蜡烛,摇曳的烛火映着那个人白皙精致的面庞,盛满了笑意。


“这,这是什么情况?”

“不是生日嘛,我也不知道怎么给你庆祝,你之前肯定会收到很多很贵重的礼物吧,我还看电视上那些有钱人家会专门办生日宴会呢,我什么都没有,你就凑合一下吧,不过,这些贝壳我今天出去找了好久呢,为了买蜡烛还特意提前回来了去了趟集市……”赵天宇自顾自地说着突然被一个大大的怀抱给堵住了嘴。


“天宇,谢谢你,我很喜欢。”


“啊,生日快乐,傻小孩儿。”赵天宇被抱得有些懵,不过,自己有记忆以来就没有被别人抱过了,竟有些,贪恋这种感觉。


酒过三巡,外面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起了小雪,两人都有些微醺,两个自称酒量吓人的人,竟然在这样的氛围下有些恍惚了。


烛火,白雪,和他。


两个少年席地坐在床边,看着窗外纷纷片落的雪花,端着玻璃杯,精致的脸上一点点泛起了绯红。


“天宇,我唱歌给你听吧。”

“好呀。”

“那时我们天天在一起,太幸福到不需要距离,很贪心,要全世界注意,只是太年轻,快乐和伤心,都像在演戏,一碰就惊天动地,今天,看你,昨天的你去了哪里,那年夏天我和你躲在,这一大片宁静的海,直到后来我们都还在,对这个世界充满期待。”

“怎么样?”

“真好听,你真的应该去唱歌。”

“哈哈,你是第一个这么说的。”

“天宇你也给我唱一首歌吧。”

“我不怎么唱歌。”

“唱嘛,想听。”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哈哈,天宇你生日什么时候?”

“我没过过生日。”

“那,祝你生日快乐?”

“什么啊,哈哈。”

“既然不记得了,就和我一起吧,以后,我们都一起过生日。”

“那我可是要比你大三岁的。”

“好。”

“傻小孩儿。”

“天宇,我不想走了。”

“那就不走了。”

“好啊。”

“我很凶的,也很穷的,你得干活,可不许白吃白住。”

“我很乖的。”

“哈哈。”

“天宇,我想问你个问题?”

“什么?”

“你……喜欢我吗?”

“啊怎么搞得……”赵天宇手里的杯子突然倒了,赵天宇赶忙扶起来,“啊你说什么我刚刚没听到?”

“没,没什么。”

“为什么不说了?”

“突然不想知道了。”

“我还突然不想回答了呢。”

“嘿嘿。”

“傻子。”


“再寒冷一点,雪花飞舞的冬天,那年我经过你的门前,我们一起漫步的那条街。”

“再遥远一些,青春朦胧的季节,你的笑凝结在风里面,像白雪一样淹没我的眼。”

“时光流逝多少年,花落人散两分别,想问白云的里面,是否有你相思化作的雨点,月落乌啼霜满天,曾经沧海变桑田,春去秋来又一遍,曾经的我你可否还会想念。”


分不清是谁的声音,醉醺醺的唱着歌。

分不清是冷是热,两个人都冷的发抖,脸上却滚烫异常。

分不清是谁先动了心,分不清是谁打扰了谁的一生。


暮岁


今天的赵天宇真的是倒霉透顶了,出了门发现阴云密布,结果就真的刚到水深处就开始下雨,终于停了也已经傍晚了,很久没有过这样空着手回来过了。


小心翼翼的靠岸,沙滩上却不见那个熟悉的身影,赵天宇不觉有点慌,不过今天雨这么大,他不来也好,可是自己就只能淋着雨回家了。


走在路上,赵天宇越想越不对劲,之前每次下雨小孩儿都会更加早的来,带着斗篷生怕自己淋着,今天怎么回事,不是出什么事了吧,越想越慌,赵天宇不自觉的加快了脚步。


走到家门口,屋里灯居然是黑的,赵天宇慌忙打开门,屋里空空如也。


“傻子?”

“嘿?小孩儿?”

“孟子坤!?”

赵天宇围着屋子转了一圈也没有孟子坤的身影,心里越来越不安,正准备出去找,突然瞟到桌子上有一张撕的狗啃的一样的纸条,慌忙拿起来看。


“天宇,我回家了,你好好的,等我再来找你玩啊,不许忘了我。”


赵天宇一时竟然没反应过来,回家?回家是什么意思?哪个家?这小孩什么意思?赵天宇有点不相信,对,这一定是小孩儿的恶作剧,难道就因为今天早上没有给他做沙丁鱼?这小孩儿脾气大了都会离家出走了,赵天宇嘴上不停地骂着手却抖得厉害,转身就要出去找,突然门响了。


啊,这孟子坤,还知道回来,要是让我知道你闹脾气出走你就完了!


赵天宇跑去开门,“你还知道回……”,眼前陌生的脸打断了赵天宇的话,居然是邻居。


“天宇,你们家没事吧?”

“啊,有啥事?”

“下午你们家来了好多穿西装的人,在屋里吵吵嚷嚷的,不知道说了什么。”

穿西装的人,穿西装的人,赵天宇从发现孟子坤不见了,心里一直逃避的终究是被应验了,“没事,他们是小孩儿的家人,来接小孩儿回家了。”


是吧,家人,他们才是名正言顺的家人,自己算什么。


可是这傻小孩儿,怎么这次就没跑呢?难道也想家了?也是,孩子哪有不想家的,自己这里条件这么差怎么比得过家里。


可是小孩儿回家又得遭那些罪了,也不知道他爸爸还会不会逼他。


可是……


赵天宇不自觉的顺着门檐一点点滑到了地上,可是,小孩儿还能不能找到来这的路了啊……


可是,就算认路也没机会回来了吧,他以后可是要继承家业的,一定要忙死了,哪还能过自己这么清闲的日子。


可是,怎么都不告个别就走了……


怎么着,也算是朋友一场吧。


朋友……


想着想着,赵天宇突然觉得眼角有什么湿漉漉的东西划过,打在地上。


赵天宇想用手擦一下,却越擦越多,怎么擦也擦不干净,倒像是下雨似的往地上啪啪啪的乱打。


这死小孩儿,早点说自己还能给他做点鱼罐头,可是小孩儿到时候肯定各种海鲜吃不够……


彼时,孟子坤望着车窗外的风景一点点划过,明明这是自己从小生活的地方,却那么陌生。后座的妈妈时不时的就瞟自己,孟子坤却并不想回应。


今天下午,他本来应该在家里好好的等着赵天宇回来。早上想吃沙丁鱼他非懒得做,今天晚上无论如何也要缠着他把沙丁鱼罐头做好,还要多做点,哼。


结果下午突然就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紧接着就闯进来一群人,孟子坤仔细一看,领头的女人居然是自己的妈妈。许久不见。妈妈居然看起来像老了十岁,沧桑了不少。


孟子坤早就做好了死缠烂打的准备。反正这一天是总要来的,他都想好了,如果妈妈非要逼自己回去就跟妈妈说自己再也不想回去了,开什么条件也不答应,妈妈应该也不能拿自己怎样。


毕竟,曾经出逃是因为不想继承家产,想过自由的生活。如今,这座岛,那个人,早已成了自己最大的牵绊。


“子坤啊,你听妈妈说,你爸爸还是希望你能回去帮他管理公司的,你爸爸是真的很欣赏你管理公司的能力。妈妈知道你不想要被束缚,但你就当是帮帮妈妈好吗?”女人小心翼翼的说着,她真没想到从小娇生惯养的儿子居然在这种地方都能住得下去,看着这破旧的感觉真不知道她的宝贝儿子在这里遭了多少罪。


“妈,对不起,我是不会回去的。”孟子坤一见到这些人语气就自动变成了冷漠而疏离的样子,果然,有些东西,只能表现给特别的人。


“子坤啊,别以为妈妈不知道,这次本来你爸爸要亲自来的,是我把他拦下来了。我们在来之前早就调查好了你在这里的事,你和这座房子的主人到底是怎么回事?”女人突然变得严厉起来,孟子坤是无所谓的,也没什么好怕的,但没想到她居然提起了赵天宇,看来他们真的是做好了十足的准备抓自己走了,孟子坤没怕过什么,这次居然有点怂了。


“我们没什么关系,我就是借住在这里。”孟子坤有些没底气。


“好了,我也不管你们到底怎么回事,你爸爸已经决定了,如果你不回去,他就买下这座岛,在这里建楼房开发成公司的一个经营项目,至于这里的那个主人,你爸爸会对他怎么样,我也不知道了。所以,子坤,你真的要留下来吗?”


孟子坤没想到那个男人会用这种方式威胁自己,果然商人永远都是这样,利用别人的软肋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不得不说,这真的是自己唯一的软肋。


“什么?这座岛上的人过得好好的,凭什么要被开发?还有赵天宇,我都说了我跟他没有关系……”


“没有关系,你激动什么?子坤,你是斗不过你爸爸的。他既然能找到你在这里他就还能采取下一步行动。今天要不是我拦着他,都不一定会发生什么事情。我知道你不喜欢做生意,但是这就是你的命运,你应该学着接受他。你看看这座破小岛,这本来就不应该是你待的地方。至于你在这里的那个朋友,我会好好的劝你爸爸,不要对他做什么。你离开了他,才能真的保护好他,难道你不明白吗?”


孟子坤有些颓然的往后踉跄了几步,他也曾想过如果他们找到了这里怎么办,他以为反正自己天不怕地不怕的他们也拿自己没办法,可是,一旦人有了软肋,就再也不是那个百毒不侵的铁人了。


而赵天宇,就是孟子坤的软肋啊。


“好,我跟你回去,但你们也要说到做到。不许对这个岛上的人,做任何事情。”孟子坤一字一顿的说着,语气越来越颤抖,硬是憋着眼泪不让自己哭出来,他不愿意在这些人面前服软,从来如此。


“我去收拾一下我的东西。”孟子坤木然的说。

“什么都不用带,直接走吧。”女人冷漠的拒绝了他,仿佛孟子坤多呆一会就会跑掉。

孟子坤见女人是不准备让自己再多呆下去了,索性在旁边随手扯下来一片纸,找了支笔准备写点什么给赵天宇,握着笔却迟迟写不下去一个字,脑海里像过电影一样,从他们的相遇到相识,从互相防备到无话不谈,孟子坤觉得自己要说的实在是太多了,一时竟不知道该写什么,只感觉一滴泪落在了纸片上,晕染出一片湿。


“好了吗?该走了。”


孟子坤快速的在纸上写了一行字,他不愿让赵天宇太难过,不如,还是轻松一点的吧,虽然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他们,也许真的不会再见了。


写完准备放下笔,孟子坤突然想起来什么,慌忙将纸条翻过来,在背面加了一行字。


那时害怕得到不想要的答案,不敢问下去,如今,再问你最后一次吧。


“那个问题我现在想知道了,天宇,你喜欢我吗?”


傻小孩儿,我那天本来就想告诉你的呀,可是你偏偏跟我说你不想知道了。我以为你是真的不想知道了,我也还以为,我也还有好多好多时间和机会告诉你。


我在等你下一次问我呢。怎么居然是现在这个场景。


赵天宇看着纸条背面的这句话突然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情绪了,死死的握着纸条靠在门边抱紧自己。


夜色朦胧,你应该已经回到了你的城市了吧。


写的这么轻松的话,怎么还让我发现你留下的眼泪呢,傻子,把纸都搞湿了。


你的问题的答案,你准备什么时候听呢?

我突然想告诉你了,你能不能再当面问我一次啊?


不知不觉的外面又飘起了雪花。还是那么的美,那么的纯白。


赵天宇靠着门框。看着外面纷纷扬扬的雪花。突然好像失去了所有的力气。就想这样子一直看着那个方向。仿佛能看到那个人的身影,正透过一片片雪,在向自己走来。


雪打在车窗上,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衬的车里更加安静。孟子坤把车窗摇下来,一阵冷风正打在他的脸上,将他的发梢吹的凌乱不堪,他却丝毫不觉得冷,只觉得心里堵得慌。霓虹灯五颜六色的照亮了城市的黑夜,车上的喇叭声,路边店铺的磁带声,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每个人都在雪中行色匆匆,闹闹哄哄。


他突然想起了那座小岛。每个人都用一种享受的姿态,慢悠悠的,走在布满了椰子树的小道上。


老人聊天的声音。小孩儿打闹的声音。鱼儿在水中翻滚的声音。打出的水花。在空气中碰撞的声音。以及,那个人的声音。


他突然觉得这些光怪陆离的灯光好刺眼,这些声音好嘈杂,索性闭上了眼睛。


睁开眼睛都是糟心事,闭上眼睛,只有你。


蓝天白日,琉璃晴朗。


海边的渔村依旧很静,千百年来未曾改变过的静。


晨起出海,晚风归家,依旧是赵天宇的日常。




他依旧迷信着关于海的每一个传说。


他会在涨潮时冲着大海的深处喊,傻小孩儿,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沙丁鱼罐头都堆成山了?

他会在落潮时带着一个鱼罐头,坐在沙滩边安静的等着他回来。

他会在沙滩上埋下一个贝壳,然后告诉贝壳,嘿,你听得见吗?我想你了。

他会在每次靠岸,习惯性的在灯塔旁边坐一会儿,看着远方,什么也不做。


他知道,他在等一个人回家。


而在灯塔上看,一眼就能看见。


我喜欢你啊。

你听见了吗?

你还回来吗?

我还在等啊。

你怎么不来问我了。

难道你知道答案了?

还是你不想知道了?

你是想知道的吧。

那你赶紧的啊?

你还撑得下去吗?

装大人很难吧。



你还在等我吗?

你有答案了吗?

是不是我想听的啊?

你有没有做鱼罐头给别人吃啊?

被我发现你就完了。

还记得我的生日吗?

我们是一天知道吗?

生日是很重要的日子知道吗?

装成熟好累啊,只有你才真的把我当小孩儿哄吧。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里。

那片海,还是那么宁静啊。

那时我们天天在一起


太幸福到不需要距离


很贪心要全世界注意


只是太年轻


快乐和伤心


都像在演戏


一碰就惊天动地


今天看你


昨天的你去了哪里


那年夏天我和你躲在


这一大片宁静的海


直到后来我们都还在


对这个世界充满期待


今年冬天你已经不在


我的心空出了一块


很高兴遇见你


让我终究明白


回忆你真是精彩

还记得一起努力


还有那些一言为定


现在我就当过去是种学习


虽然好不容易


那年夏天我和你躲在


这一大片宁静的海


直到后来我们都还在


对这个世界充满期待


今年冬天你已经不在


我的心空出了一块


很高兴遇见你


让我终究明白


回忆你真是精彩


我期待未来



评论(6)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杪秋十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