杪秋十八

世上事了犹未了,终以不了了之

来信

来信

❤ooc

❤一发完

❤听一首歌,写一段故事。陈鸿宇—来信

❤奉读惠书,宛如天外飞来;回首往事,不啻依稀如昨。

❤书信体

❤越过冬天,又来到春天,望君亲启

 

如果春天你拆开了迟年的信件,如果夏天你留意蝉雀的迷恋,如果秋天你拥抱了纷飞的落,那么冬天你能不能陪我看雪?

如果四季变迁你不在我身边,如果西山的日头永远不变,如果我难得见你嘴角的弯月,那么你能不能别和我再见?

 

好。

 

致吾爱孟先生:

    握别以来,深感寂寞,近况如何,甚念。

想来在现在这个时代,也只有像我这种老艺术家,还会偶尔拿起笔拿起纸来写一封书信给心上之人了吧。不知为何最近总有千言万语想与旁人诉说,可是翻遍了通讯录也不知道该说给谁听。果然真应了那句,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能与人言无二三。

孟先生,本是真的不想在这个时候打扰你的,得知你进来工作日多,每次写歌都会到凌晨三四点,确实也不想用我的小心思来打扰你,可是不知为何,最近甚是想你。

今日一时兴起终于是把思虑已久的这封信提上了日程。仔细算来,自从去年冬天,一起约过一场火锅后,竟是再也没有见面了。最近我的工作也是越来越多,有了直播,有了一些剧组的邀约,有了新的综艺节目,也有了更多的粉丝,更多的期待。当越来越多的人把越来越多的厚望寄予我的时候,说实话压力也真的越来越大。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我走上这条路的初心是什么?或许仅仅是为了活着。或许是为了自己在生活现实中还残存了一点梦想。或许是为了体验一下另一种生活的感觉,想要为了自己放手一搏。

或许没有为什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必然要走上的道路,而我可能注定会如此选择。可是走了这么久,我竟越来越迷茫了。不同的人对我提出不同的要求。新粉老粉有了不同的要求,不同的想法。在生活中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我总是自诩是一个游刃有余的外交家。可是如今想来,之前面临的那些困难或许都是九牛一毛。如今面临着不同的质疑声和期待声,我竟有些拿捏不稳了。

我不想辜负任何一个真心喜欢我的人。或许是曾经听着我唱水管开花人,或许是后来被我的农业重金属逗笑的人,或许是再后来,听我唱我陪你忘了他的那个人,或许是在网络综艺上,从我演的小太监认识我的那个人。我不想辜负他们的任何一个人,因为我知道让他们喜欢上我不容易,那些从两年多前就喜欢上我了,却坚持到现在的人,真的不容易。那些在我几乎销声匿迹,最低沉的时候,认识我的人,也真的不容易。那些慕名而来,被我圈粉的人,也不容易。而我不想对不起这份喜欢,更不愿意辜负这份不容易。

可是真的好难。

其实每一个想要入这一行的人。最开始的梦想,只不过是能够有机会站在一方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唱歌给喜欢自己的人听的吧。我突然有些怀念两年前的那个我了。抱着一把吉他坐在台上,也不管别人喜不喜欢我的嗓音,喜不喜欢我的歌曲。我只是想唱,唱给那些想听的人听。就是这么纯粹,就是这么美好。可如今啊,多了多少纷纷扰扰。说出的每一句话都要字斟句酌,唱的每一首歌都要精心安排,见的每一个人都是工作往来。有很多夜深人静的时候,我都在想,是不是可以有一台时光机?让我回到那年夏天。和兄弟们,和你在一起。唱很干的农业重金属,唱很非主流的老大。跳夜店的蹦迪,吃街边的麻辣烫。

听你一遍一遍的叫着天宇、小宇,看你在微博上一遍遍提到我的名字,看你穿越人山人海来拥抱我的身影,一觉醒来,我还是你的大宝贝儿,还可以给你撒娇要抱抱,还可以和你一起拍抖音,还可以一起在机场打游戏,还可以完成一首歌之后相视一笑,你还会为了我千里送肉、为了我重新回到决赛场唱歌。

可是啊,又怎么回得去呢。时间在走,生活在催,你我终究在不同的路上做着别人希望的人。

很多时候我真的想不通,明明有着一样的追求,一样的梦想,为什么,终究是,同道殊途。说来可笑,后来我终于有一天想通了,不是像如来在菩提树下顿悟,也没有被掉下来的苹果砸中,只是一天闲来无事翻看微博,我们第一次的互动,你在我的评论区留下的那句,

“天宇你最棒。”

其实我一直很想知道,当时的状况多少人避之不及,与我并不算熟识的你为何如此直白的保护我,而这份难以破解的冲动情绪,或许叫做爱。

爱,就是不需要逻辑。

在最黑暗的时候有你在,这已经是天赐的福音了吧,凭什么还非要强求永远的形影不离呢。人不能贪婪,绝对不能。所以我想通了,我不再纠结。

最近有一首很火的歌,里面有一句很火的歌词。倒是很应景啊,尘世三千,不及半坛天子笑。我们曾经一起经历过的种种,虽然被岁月风干,但永远不会被岁月侵蚀。一旦把它拿起,依旧可以抵挡着岁月风寒。

愿所有的后会无期,都是他日的别来无恙。

孟先生啊,你知道吗?他们总会给我提起你。提起你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其实说实话,我怎会不知呢?我怎么会不知道你发了那么多好听的新歌,我怎么会不知道你的粉丝在一点一点上涨。我怎么会不知道你的头发越来越长,我怎么会不知道?你还是那么黑,那么不按时吃饭,那么喜欢打游戏,那么喜欢熬夜,那么喜欢Justin Bieber,那么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个性。那么真实,那么可爱。

我怎么会不知道?你的一切的一切。可我又怎能说出我知道呢。这世界上有太多身不由己的事情。有太多欲盖弥彰的话。有太多的看不见,听不到的恶意。有太多你不得不放手的事情,不得不接受的决定。我们都在成长。而成长,本身就是放弃的过程。

说实话,我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个悲观的人。我以为我面对很多事情可以做到很坦然,说明我是一个豁达大度的人。可其实看心本质只不过是为自己的悲观找一个借口罢了。我说我不在乎金钱,因为在乎了也没用,钱是永远挣不够的。我说我习惯一个人,因为不习惯也没用,谁会永远陪着你呢?我说我可以很久不唱歌,因为唱了也没用,总有一些歌唱出来只满足了听众的耳朵,根本无法表达我的情绪。

我以前啊,很喜欢喝可乐,我本以为我一辈子都会喜欢喝,可就是有一天我突然就不喜欢喝了,我没有错,可乐也没有错,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了。

我曾经也以为我会一直这样,认命地和生活斗一辈子。可是在那年夏天,我做出了一个惊天动地的决定。而这个决定也让我遇到了惊天动地的你。或许这就是天意。

你是一个和我多么不一样的人啊。你是真的不在乎金钱,是真的需要人陪,是真的,不能不唱歌。遇到你之后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上真的有那么一种人,无论他经历过什么,遭遇过什么,见识过什么。依然心怀一颗赤子之心,热爱着自己曾经热爱的,坚守着自己曾经坚守的,保护着自己想保护的。哪怕方式直接,过程坎坷,话语没那么动听。但是那从来都是他自己从本心出发所作的决定,而他一生坚守的也只有一句话。

落子不悔。

我的孟先生啊,你在这寡淡的世上,深情的活着。

很多时候你真的像个孩子一样。可爱的让我不知所措。你会对我傻傻的笑。你会盯着我看,露出一脸痴汉的表情。你会像一个小狗一样在我身上蹭来蹭去。你会拉着我陪你打游戏到深夜。你会为了吃宵夜偷偷的钻进我的屋里,抢我的吃的。你会因为节目所给的饭菜不好而难过。你会因为抽到一个新皮肤就高兴一晚上。你会因为粉丝的一句夸奖就如同得到了一颗巨大的糖拿来跟我分享。你会因为听到一首好听的歌就念念不忘。你会因为有人没有理解你对你恶语相向而感到愤怒和痛苦。你可以在综艺节目上笑的肆无忌惮,玩的疯疯癫癫,就好像是在自己家一样的真实。你的真实和敢于表达让我望尘莫及,而这些或许就是一个小孩子最常见的东西。真的是个可爱的男孩子啊。一个让我就心疼又喜爱的男孩子啊。

但也有很多时候,我觉得你是一个成熟的男人。你会在别人恶语中伤我的时候,站出来给我清理出一片干净的土壤。你会在我生病受伤的时候,给我买药陪我去医院,守着我看着我,给我无微不至的照顾。你会在我撒娇,委屈的时候,把我揽进怀里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把我的脑袋藏在你的肩膀上,仿佛要为我担起一片天空。你会在看透了我的悲观之后,给我灌输各种积极的正能量的鸡汤,那些鸡汤很多时候真的很无聊。但是从你嘴里说出来,却显得那么可信,那么毋庸置疑。时常觉得,你真的是一个足够让人信服,足够给人安全感的人,一个成熟的,有担当的,负责任的人。而我有多么幸运,在我最迷茫,最悲观的人生谷底,刚好遇到你。

你应该是一场梦,我应该是一阵风。

孟先生啊,你的生活也一定有很多不容易吧,总有人不能理解你不想要唱苦情歌,你喜欢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音乐、不同的感受,那是你自己真心想要做的,也是希望展现给大家听的,总有人介意你的直白和不掩饰,可那才是你最难得最真实的所在。你也曾给我抱怨过做那些总被吐槽“不太能听得懂”的歌真的很难,也抱怨过自己真的不知道该如何隐藏情绪,变得更圆滑更八面玲珑,你总说或许你根本不适合娱乐圈。

傻小孩儿,永远不要因为旁人的指指点点怀疑自己内心所坚持的东西,因为总会有人鸡蛋里挑骨头,总会有人用自己的所求去要求别人、用自己的期待去绑架别人的期待,总有人喜欢躲在键盘的后面,用屏幕的障眼法掩饰自己丑恶的嘴脸,可这些人,不应该使你改变。你不需要去迎合每一个人,更不需要为了适应这个圈子而磨平棱角,真正可贵的从来不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本事,而是无论何时都能够有勇气说自己想要说的话的本事。

这世界上如果每一个人都可以理解你,那你该有多么普通。

而你,生来不平凡。

最近喜欢上了村上春树,有两段话印象颇深。

“你要记得那些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带你四处游荡的人,说想念你的人。是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是这些温暖使你远离阴霾,是这些温暖使你成为善良的人。

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情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

孟先生啊,你是那个陪我走过寂寂无名的人,而那些在我功成名就后慕名而来的人,我又怎么会忍心让他们伤害你。可我真的很无力,我不知道该如何保护你。或许只字不提,只是我能尽到的最大力。

旁人看不透我们,无论是赞美的或是批评的,无论是支持的,或是贬低的。其实都与我们无关。可我相信你同我一样,在内心里也一样怀念的那年夏天。一样怀念着那些可以光明正大的守护在彼此身旁的日子。其实说白了感情是自己的,爱是自己的,旁人又如何看的懂说的清呢。你我互通心意,互相了解,就足够难得了。而我知你所愿皆为我,知你心之所向从未改变,就足够幸福了。

他们常说的szd,到底说的是什么szd。或许,在我看来,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黑夜是真的,期待一起顶峰相见是真的,对彼此的关心是真的,对彼此的珍惜是真的,对感情的赤诚是真的,每一个眼神里的欣赏、喜欢、不舍都是真的,每一句话里的担心、鼓励都是真的,每一个拥抱里的感谢、祝福都是真的。


我们,从来都是真的,爱是真的,那年夏天是真的。

我还是很喜欢哼这首歌,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天涯的尽头是风沙,红尘的故事叫牵挂,封刀隐没在寻常人家东篱下,闲云野鹤古刹,快马在江湖里厮杀,无非是名跟利放不下,心中有江山的人岂能快意潇洒,我只求与你共华发。

原来这世上恩多怨多,是是非非,都难了一个情字啊。

下次见面又是怎样一副光景呢,你可要记得不许再吐槽我的游戏水平了,我好歹也是朋友圈里的大神了,我还是要面子的,不知道你的酒量见长没有,什么时候让哥来试试你,不过在我陪你喝酒之前,不许和其他朋友鬼混喝大了,小孩儿要听话才讨人喜欢。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按我这个思念你的程度,也就七八顿火锅的事吧。要不要去KTV让我感受一下现场版的新歌啊,你那头发越留越长可不是成心的欺负我越剪越短?腿长比不过我就用头发?幼稚鬼。

 

孟先生,安排一下?

寥寥草草,不知所云,我想你了。

春寒料峭,岁寒时深,切记珍重。

                                

                                            你的赵先生 念时作

                                                          2020.2.24

 

如果美梦里记得我曾共你欢喜,如果我愿意深海一直游到底,如果今天起我决定要把你忘记,可明天还是会忍不住想你。

若再从远方来赴这一面之约,别又像从前匆匆的离别。多想和你坐下聊聊早先那几年,再讲讲那些心动的瞬间。

null

       青空下列车
  往返无声
  忽觉夏长
  而昨日烟尘
  漫过白墙
  小城如荒
  收到你寄来
  信片一张
  手写诗氤氲迷香
  近况且如常琐碎几行

       落款处友人谨上


  如常,工作谈情如常
  迷惘也都如常
  你看许多人在路上
  仍不解为何而忙
  笑也困倦,举杯如常
  孤独大都如常
  你说生来是种补偿
  诚然才体谅
  何为失望


  年少时就想
  听雨靠窗
  日头虚晃
  转眼间三旬
  谈笑过场
  可有担当
  生活以线路
  织一面网
  每个人择食而亡
  信中那故往
  纸上客乡
  辗转而成一张床


  如常,攀附圆滑如常
  模样也都如常
  你看我们都在路上
  仍不解为何而忙
  累也熙攘,病倒如常
  世故大都如常
  你说不再虚设远方
  诚然才理解
  何为远方
  而想来也虚张
  寄字句青苍,暮雨遥长 人惶惑亦如常


评论(9)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杪秋十八 | Powered by LOFTER